史上最完整!痛風飲食大全

痛風患者跟我說:
「痛風痛起來的時候不動痛,動了更痛!而且是持續的痛,甚至痛到無法走路,要拿個東西要爬著去,那種痛法真的會想馬上跟發作的地方切割!」

在台灣痛風盛行率約為6.24%,男女比例約為3:1,過去多以中老年男性為高危險族群,但隨著飲食改變還有肥胖比例增加,臨床上常常可以看到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來求診表示「痛不欲生」!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會造成腎臟傷害並因此加速慢性腎臟病變進展,最後甚至洗腎!有痛風的患者,建議要做好飲食控制,配合降尿酸藥物好好治療喔(語重心長)
調整飲食有助於控制痛風症狀,降低罹患痛風的風險!
但若不注意飲食,痛風就容易發作(真心!)

痛風原因:
🔸肥胖
🔸某些健康狀況,包括:
鬱血性心臟衰竭
高血壓
胰島素阻抗
代謝症候群
糖尿病
腎功能問題
🔸使用某些藥物,例如利尿劑。
🔸飲酒。隨著酒精攝入量的增加,痛風的風險更大。
🔸長期食用高果糖的飲料
🔸飲食中普林含量高,身體會分解成尿酸。
🔸男性風險較高


這篇千字內容一樣是有最新研究資料佐證的,持持續續的一直有人私訊我痛風到底怎麼吃,整理給大家請收收!

史上最完整 痛風飲食大全

痛風飲食大全。


🟠3類食物要限制!
▪限制喝酒
酒不要再喝了!
喝酒雖然只會微微微微的增加尿酸數值,數字上看起來影響超小普通到不行,
但是其實是會大大的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!
研究發現在24 小時內喝超過 1-2 份酒精飲料與沒有喝酒相比,痛風發作的風險高出 40%!喝越多痛風發作風險越高。
(一份酒精大約等於一罐5%酒精濃度的啤酒350ml,或是2%酒精濃度的葡萄酒150ml,或是一杯40%酒精濃度的烈酒44ml/美制)
有些人會問,營養師我喝葡萄酒可以嗎(不想面對)
抱歉惹,在2015 年的美國醫學雜誌針對 724 名參與者進行的為期 12 個月的研究發現,喝任何種類的酒都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。

▪限制高普林食物,包含紅肉、內臟和海鮮
動物蛋白的普林含量很高,吃過多的高普林食物會導致尿酸增加,進而導致痛風發作!
所以像是所有的紅肉例如牛肉、牛排、豬肉、豬排、羊肉、羊肉爐都是高普林的食物,另外內臟類也是高普林,例如豬肝、腰子、牛舌,及海鮮類包含貝類、干貝、牡蠣、龍蝦、蝦子、螃蟹、魚全部全部都是高普林食物,記得避免或減少食用。
另外高脂肪食物例如培根、香腸、五花肉等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,在急性痛風發作期需避免大量食用!

▪限制果糖
研究發現每公斤體重攝取1 g 果糖,會在攝取 2 小時內使尿酸濃度增加 1-2 mg/dl。研究也發現喝較多的含糖碳酸飲料的人尿酸濃度也較高
高果糖玉米糖漿攝取量增加與痛風發病風險增加!

🟠痛風這樣吃最安心!
1.複合的全穀雜糧類、天然的蔬菜及水果
全穀雜糧類:糙米、燕麥、藜麥都可以。
蔬菜類:例如青花菜、各種蔬菜都可以,以前舊時代就觀念講的高普林蔬菜例如蘆筍、菠菜、蘑菇、豆芽、豆苗也都可以,研究發現這些蔬菜不會增加痛風或痛風復發的風險。
水果類:例如柑橘類、香蕉、葡萄柚,記得避免純果汁。
2.低脂/脫脂乳品
例如低脂/脫脂牛乳,低脂起司。
根據美國關節炎基金會的研究,喝低脂牛奶不僅可以降低尿酸和痛風發作的風險,還可以促進尿液中尿酸的排泄。
3.選擇植物性蛋白質。
例如豆類、豆腐、豆漿。
喝豆漿不會痛風!現在是2022年,#萬年迷思請拋除!
豆類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。研究發現豆類像是豆腐、豆漿、豆製品、扁豆等並不會增加痛風風險請放心吃!
這些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好處多多,可以補充到平常需要的蛋白質,同時減少高普林動物性蛋白質攝取及飽和脂肪。
4.健康的油脂
例如堅果、植物油。
研究發現,地中海飲食的方式例如富含堅果、水果、蔬菜、低脂乳製品和全穀物有助於降低痛風的發生,同時也建議避免油炸食物。
5.可以喝的飲料
例如水、咖啡、茶。
最重要的是要喝足夠的水,水分缺乏時可能誘發痛風的發作。
另外大多研究發現,咖啡含有多種有益的物質包括礦物質、多酚和咖啡因,能夠降低尿酸、加速身體排泄尿酸減少痛風發作的風險。
喝茶與痛風風險也是無關的,可以放心地喝!


🟠最後講一下減肥。
體重過重/肥胖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,而減肥會降低風險:
研究發現BMI 增加 > 5% ,(大概就是80公斤的人變84公斤)痛風發作機率增加 60% 。
BMI 降低 >5%(大概就是80公斤的人變76公斤) 痛風發作機率降低 40% 。
另外只要過重的人減重,即使沒有限制那些高普林的食物——也會降低尿酸並減少痛風發作的次數。減肥對整個關節都好,減輕關節壓力。

痛風不用藥只用飲食的方式,不太可能能夠快速的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。但是注意飲食可以減少痛風發作、控制痛風症狀!

Reference
*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rate and obesity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
Int J Obes (Lond). 2015 Nov;39(11):1589-96.
*Psychoneuroendocrinology. 2014 Aug;46:14-22.
Chronic stress increases vulnerability to diet-related abdominal fat, oxidative stress, and metabolic risk
*CDC https://www.cdc.gov/arthritis/basics/gout.html
*Alcohol quantity and type on risk of recurrent gout attacks: An internet-based case-crossover study. Am J Med. Author manuscript; available in PMC 2015 Apr 1.

發表留言